2023伯藜创业营全回顾
发布时间 :2023-07-20

7月16日,为期7天的2023伯藜创业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科创之星”大学生众创空间报告厅完美落下帷幕。来自20所项目合作院校的65名陶学子组建了10个项目小组,结合知识学习、体验式活动、朋辈分享、创业项目演练等环节,在学习和交流中汲取经验、迸发灵感,不断提升创业认知,最终通过项目路演的形式交出漂亮的答卷,并从老师手中接过结业证书。

黄韫慧老师.jpg

PLI_4268(1)(1).png

施晓峰副教授.jpg

优秀陶创客黄金.jpg

本期创业营的核心课程,我们邀请到了南京大学黄韫慧老师、王自强老师,南京审计大学施晓峰老师、伯藜创业导师夏国玮老师、周俊老师、吴舒老师,陶创客代表、“拍拍账”项目负责人黄金等多位资深人士前来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了创新创业思维、创业初心、创业起点、商业画布、创业机会识别、创业财务以及成交逻辑等方面的知识,授课老师们通过丰富的案例教学与实践引导环节,帮助大家不断提升对创新创业的认知,深入理解创业逻辑。

拼1 (2).jpg

除了老师们的干货知识,本次创业营还有12位陶创客的加持,陶学子们也在这个环节感受颇多。在“学长学姐说”环节中,刘辉、王明宪、杜姣琦、胡斌涛等4位陶创客分享他们的个人经历以及创业经验。另外,水鹏飞、许祥纬、李成松、蔡梦雪、靳海防、孙涛、王希、王明宪等8位陶创客对10组项目进行分组指导,帮助陶学子将团队项目打磨得更加完善。

PLI_6244.jpg

PLI_6246.jpg

PLI_6256.jpg

在闭营当天,65位陶学子分为10组依次上台展示自己团队精心打磨的创业项目,利用有限的8分钟路演时间依次向评委阐述商业模式、竞争优势、营销策略、财务分析、团队管理等内容。伯藜导师周俊、钟贵江,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等担任了项目路演的评委。经过一上午紧张的展示与点评,最终,制作微缩乡村泥塑的“乡泥”、关注医美行业的“创工场”以及搭建校园生活服务的“宿易达”三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并获颁奖状。在点评环节,周俊老师以自身这几年的观察表达了对同学们做好市场调研,寻找细分领域的期待。钟贵江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将创新创业思维贯穿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期待年轻人创造更多独特的价值。

拼2.jpg

拼3.jpg

项目双选、危机情境模拟、《燃点》观看、商业画布实践、营销实践挑战赛、项目打磨、项目路演等大大小小的体验实践活动的挑战都在帮助陶学子们将粗糙的创业点子逐渐打磨成较为成型的商业模式,虽然每个团队最终只有8分钟的路演展示,但项目团队的打磨却贯穿整个创业营期间。有同学说:“这7天经历了很多,不仅是对脑力体力的考验,更是对我们心理的考验,最重要的是,我真的体会到了创业的不易。”还有同学说:“认识了许多朋友,亲身实践了创业的过程,对个人创业有了更深的体验;虽然以后可能不会真正的从事创业活动,但本次活动收获的创业思维和创新精神将伴随我终身。” 陶学子们表示他们相聚在一起学习,在团队合作中发现各自的特点,互相欣赏又充分包容,过程中既感动又开心,是一家人的感觉。

PLI_5601.jpg

PLI_5978.jpg

PLI_6541.jpg

正如我会张利伟秘书长所说,重构创新创业思维是当前的时代特征带给我们的必然要求,是迎接时代挑战的有效途径,是以自身素质能力的确定性应对世界变化的不确定。同时,也要脚踏实地,从小的方面入手,积极寻求自己的独特优势,在不断的实践尝试中,甚至是失败中反思提升,成长自己,完善自己。希望这次前来参加创业营的每一位陶学子都学有所成,将创新创业思维贯穿一生来应对不确定的未来,积极寻找破局方案,最终成为一名“创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