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大学生网报道伯藜支教团赴豫支教
发布时间 :2021-07-24 发稿人 :曾天成 来源:多彩大学生网

承载希望,播种未来—江苏大学伯藜支教团赴豫支教,献爱乡村

 为加强乡村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培养,江苏大学伯藜支教团于2021年7月13日赴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张广庙镇刘集村张广第五小学开展暑期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支教活动于7月14日开幕,预计在8月4日结束。

 QQ图片20210917101745.png

多彩大学生网信阳7月21日电(通讯员 曾天成)为加强乡村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培养,开拓视野,形成更加良好的世界观,提高他们的创新、实践能力,江苏大学伯藜支教团经过多方联系和调研考察后,决定在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张广庙镇刘集村张广第五小学开展暑期支教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有别于传统课堂的“第二课堂”,旨为孩子们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体验,使其感受不一样的夏日精彩。 

护航生活,绽放健康

教育要从孩子抓起,常识普及要从小开始。医学常识课程涵盖身体构造、急救和生理常识等知识,旨在加强孩子们对医学常识的了解,保持热爱、敬畏生命的心。在普及医学常识的过程中,支教队员结合日常问题传授医学专业知识,引导孩子们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自助互助,利己达人。以期待在将来遇到突发情况,孩子们自身会有一定的判断能力,懂得如何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救助他人。 

唱出梦想,舞出希望

音乐可以带来美的享受,也能陶冶情操,愉悦心灵;舞蹈可以提高孩子们艺术审美,增强肢体协调能力。在音乐舞蹈类课程中,支教队员们以儿歌、传统歌曲、古风舞、军体拳为主进行教学,旨在增强艺术体验,丰富孩子们的生活。课堂上,支教队员们以引领为主,观看视频为辅,带领孩子们感受音乐的律动、肢体的动作与空间的变化;同时,也融入传统文化,传递对国家人民的热爱。支教队员与同学们一起在优美的歌声中,灵动的舞蹈动作中展现青春洋溢之美好,体味家国情怀。

走近科学,动手实践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为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知识、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提高其实验操作能力,支教团特开设“科学小实验”课程,包括“弹性动力车”“大小变身”“火山喷发”“地月日三球仪”等二十多种实验,涵盖力学、化学、电磁学、天文地理等九个学科,让孩子们在课堂上领悟科学的乐趣、体会实验的魅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获得真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科学素质、动手能力、科学精神,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关注两性,安全成长

近年来,当地有关儿童性侵犯、性虐待的事件屡见不鲜,而乡村家长、老师对此缺乏积极的引导。结合当地实际,为了普及性教育知识,增强孩子们的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特开设性教育课程,让孩子们的性教育不再失语。支教团根据各年级学生对两性知识的了解程度,分别设计了以“新芽行动”和“邂逅青春,揭秘成长”为主题的课程活动,课程包括生命的诞生、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以及预防性侵害等内容。孩子们从最初的害羞怕生渐渐走向熟稔默契。“小学性教育”就是改变孩子们的观念,让他们对性有一种全新和正确的认识,让他们在青春期绽放光彩。 

塑造自我,折纸青春

手工,实现了老师辅导与孩子亲身实践的紧密结合, 让孩子们学习能更主动、深入和高效,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为此,在支教期间,支教团开展了橡皮泥和折纸课程。橡皮泥制作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手指活动能力,也加强了他们的意志力、专注力和想象力。在课程中,支教队员们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力,用橡皮泥捏出动物、植物、食品、日用品等物品,并进行作品创意评比展示。折纸课以动画片为先导,以视频教程和PPT展示为主体,支教队员们亲手逐步教授,孩子们手中的彩纸纷纷变成栩栩如生的花蝴蝶、千纸鹤和皮卡丘等。课后,孩子们热情地将自己的作品赠送给队员们,建立起师生暖心互动的桥梁。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安全教育一直是校园教育的重中之重,随着暑假来临,小学生游泳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响应当地政府和学校对溺水安全教育的号召,进一步落实乡村学生防溺水工作,提升安全意识,支教团特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程。课上,支教队员通过防溺水宣传片、动画演绎安全事故、现场模拟急救等,让孩子们全面地了解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建立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并向其普及施救与自救的方式方法。此外,队员们还介绍了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用电安全和食品安全等知识。他们携手共筑,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给予他们一个平安而又快乐的暑假。

七月,骄阳似火,恰似支教队员们那颗怀揣着青春与梦想的心在灼热地燃烧着,激情地跳动着。希望他们的工作能在“永远跟党走,青春献祖国”的伟大事业中竖起一面旗,激励着那些踏上三尺讲台的支教队员,和所有为乡村教育事业付出实践努力的志愿者们,期待着他们能够在这次活动中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行动回报社会,用实践感恩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