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韬
发布时间 :2022-06-13

图1(1).png

钟韬,男,汉族,2002年6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来自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电子专业,现担任机械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辅导员助理。曾获江苏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三次。本科前五学期学业及综合成绩均位列机械大类专业第一,主持一项国家级科研训练项目,申请发明专利两项。

致知穷理争先锋

从专业第八到连续三学期学业、综测专业第一,钟韬同学收获的不仅仅是学习成绩的提升,更是学习方法与综合能力的突破。他追求高效主动学习,课余时间常驻图书馆、工作室,享受独自深度思考的乐趣。

当然,他前行的旅途并不孤独。宿舍成员在年级、班级、社团都有相应的任职,成绩均位列专业前茅,连续两年获校文明宿舍荣誉称号。除此之外他也常和工作室小伙伴一起,在考试周亦或是比赛月共同奋战到深夜,伴着喷泉广场微弱的灯光结束充实的一天。

上下求索显锋芒

作为专业素养有效提升的途径,钟韬同学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比赛并获奖丰富。从去年年底开始,钟韬同学还加入学校重点培育项目初创组团队,依托课题组“丝杠副服役性能成套测评装备”等研究成果,正积极备战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

向往科研的他主动联系学院教授,作为项目主持人开展国家级科研训练,从问题分解、方案拟定、立项答辩,到方案推进、专利撰写、实物制作,钟韬同学发挥创新意识和领导能力,设计两套机构成功解决小型空天飞行器上内置式折翼机构的布置与控制,并分别作为第一作者和第三作者成功申请两项发明专利,对科研过程形成了一个整体的感性认识,为今后的科研铺路架桥。

治学惟思利及人

作为大学中综合能力提升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期望跳出舒适圈,感受多彩纷呈的课余生活,钟韬同学从大二开始竞选成为伯藜学社综合部部长。相似的家庭背景和志同道合聚集在一起的受助学生们更能相互促进、展现自我、实现价值。他深受社团氛围的感召,抓住每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用心打磨每次展示的内容,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实现个人能力的蜕变。

与此同时在专业分流后钟韬同学竞选成为机械电子专业班副班长,协助班长进行班级管理、早操登记及班会策划与组织;在大二下他成为机械创新工作室副社长,组队参与各类比赛、进行基本技能培训、负责工作室物资管理等;在学院他担任机械工程学院本科2021级辅导员助理,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各类学生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

俯仰天地留余香

学习生涯中钟韬同学接受过许多资助和他人帮助,也深知志愿服务是一种切实的回报方式。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了校团委及学院的志愿服务,如图书馆勤工助学、中山陵志愿、机器人大赛志愿、守护二月兰等,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去年暑假,在2021级辅导员的带领下,他和学院不同年级的5名同学前往安徽砀山开展为期5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半开放式访谈、问卷调查等方法对砀山县酥梨产业深入调研。调研获得了众多平台的宣传报道,并在南京理工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评比和调研报告评比中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同时团队“开拓者”荣获2021年江苏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师长点评:

作为新时代青年,钟韬同学不仅有为投身于制造强国而不断奋进的宏大志向,更有将这一志向落实到每一天的勇气与毅力,厚植家国情怀,用实干成就梦想,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