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视频报道淮阴工学院伯藜支教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8-11 发稿人 :王文娟 来源:澎湃新闻

6月27日,淮工伯藜支教团来到了期待已久的蒋集九年制学校。在这里,小陶老师们遇到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一张张纯真的脸、一颗颗炽热的心,赤诚和憧憬在接下来的七月里悄悄地发生碰撞。

微信图片_20220811110020.jpg

淮工伯藜支教团将各学科特色和支教团队员个人特长相结合,给蒋集九年制学校学生开设了爆炸实验室、主题日活动、天文科普课、书法文化课、名著导读课、趣味剪纸课、生物基础课、地理启蒙课、劳动实践课等多彩课程,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了高尚的艺术情操,锻炼思维能力,让他们在学习中快乐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718160510.jpg

在支教的过程中,细心的小陶老师们发现了一些比较内向的小朋友,他们内心渴望和老师沟通,渴望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但是他们不善于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情感。小陶老师们通过周末前去家访,慢慢地帮助和引导这类小朋友融入集体,而小可爱们用自己课堂上的认真听讲和课后的欢快笑脸回应着小陶老师们真诚的爱意。

微信图片_20220718160241.jpg

当他们了解到当地有不少独居老人之后,便萌发出了给老人们送关爱的念头。天刚蒙蒙亮,支教团成员们便来到食堂,开始准备给爷爷奶奶们的早饭。大家心情激动,分工明确:刷锅、切菜、洗菜、烧饭、打包。经过一早上的忙碌后,水饺、鸡腿、白米粥相继出锅,锅碗瓢盆也奏响着爱的乐章。

支教团成员们推着小车,来到空巢老人的家里。通过与爷爷奶奶们的交流,了解到老人近期的生活状况、身体情况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和需求,叮嘱他们需要帮助及时联系。爷爷奶奶露出高兴的笑容,激动地握紧支教队员的手,表示一切安好,感谢孩子们的到来,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成为有用人才,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这一画面被澎湃新闻记者现场采集,并以《支教大学生为乡村独居老人做饭》为题发布了视频报道。

视频报道:澎湃新闻

图文:淮阴工学院伯藜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