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学子又牵手,新中海外创业训练营回归
发布时间 :2023-05-18

5月7日—12日,基金会迎来了由 Bay Hwee Eng(马慧莹)老师领队的新加坡管理大学10人师生代表团,开启了他们与陶学子创业者一起的为期6天的愉快学习、交流之旅。

QQ图片20230518113419.jpg

这次来访起因于被疫情搁置3年即将于今夏重启的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是入选陶学子学员暑期赴新学习的预备项目,也被称为“新中海外创业训练营”。新中海外创业训练营通过开展初创企业参访、商业游戏和座谈交流等活动,帮助新加坡大学生了解中国的创新创业氛围,了解中国大学生的创业兴趣和具体方向,同时有利于中新双方学子提前建立友谊、尽快进入暑期班同学角色。

在短短一周行程中,基金会为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学生与入选新大乡创课程的陶学子安排了紧凑的企业参访目标。从南京到上海,涉及爆炸实验室、爱德面包坊、小当家集团、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挪瓦咖啡、人赢科技(码尚公司)等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的6家初创企业。中新学员足迹所到之处,受到了企业主们的热烈欢迎。

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同学主动探索、乐于分享,积极表示自己收获满满。“I enjoyed the program immensely! Through this program, I had the opportunity to visit many successful businesses and gained insights from the founders' sharing.”

QQ图片20230518113450.jpg

5月8日上午,基金会为新加坡管理大学一行举办了简朴而热情的欢迎仪式,张利伟秘书长代表基金会欢迎新加坡师生来到中国参访。张老师分享了陶欣伯先生和新加坡的渊源,介绍了基金会的发展过程以及基金会正在努力做的三件事——“助学、育人和创新创业”。他希望在座的中国学员可以为中国城乡一体化发展共同努力做出贡献,同时欢迎新加坡青年一起加入进来,完成陶欣伯先生提出的“培育中新中小企业,提升人民小康水平”的愿景。继开营仪式后,中新两国的同学们在人众人教练的引导下开展了创业领导力体验式培训。

QQ图片20230518113628.jpg

在陶创客水鹏飞的“爆炸实验室”项目后场,公司创始人、陶创客水鹏飞详细介绍了他的产品定位、经营思路和成长收获,分享了他自大学生起就开始不断试错和升级的创业经历——轮滑培训班、自建外卖平台、豆豆课堂、爆炸实验盒子……其中,自建外卖平台的项目是与美团app同期发展,创业视野领先一步。如今,“爆炸实验室”已成长为一家儿童科学实验服务平台,专注于为儿童提供线上科学实验的原创视频内容,同时配套开发与内容相关的科学实验材料包,致力于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及科学思维能力。水鹏飞说,“我在创业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个人能力的提升、心智的成长,这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QQ图片20230518113508.jpg

9日上午,参访团访问了在南京较早成立的社会企业代表——爱德面包坊。王娜经理分享了社会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帮助大家对“喜憨儿”群体建立了进一步的认识,理解了社会企业的发展机遇与创业理念。下午,伯藜创业导师、小当家集团的董事长张晓君向中新学子们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特别分享了他对何为成功创业者的认知、创业中团队的重要性、如何打造销售铁军,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剖析了创业成功的秘诀。

10号上午,在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的参访中,大家参观了科技岛经开区展厅并了解了招商政策,参观了扬子江生态文明中心展厅,体验了无人驾驶小巴,参观了江豚科教中心。下午,新加坡师生抵达上海,开启上海之旅。

QQ图片20230518113537.jpg

11号上午,访问团来到挪瓦咖啡。创始人郭星君分享了挪瓦咖啡强大的供应链布局、品牌传播策略,以及价格平民化、风味多样化的运营战略。下午,新加坡师生一行参访了人赢科技(码尚公司)。这家公司通过“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服装行业柔性制造”的模式与技术,探索服装行业升级方向,创新提出服装“智能定制”的理念。创始人钱宝祥首先介绍了公司的业务,然后就“未来大学生应具备问出正确问题的能力”“商业不能靠想象”“成功的商业一定是客户愿意为此买单的”三个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QQ图片20230518113554.jpg

通过新中海外创业训练营项目学习,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同学们看到了中国市场仍然具备的潜力与前景,认识到未来这里有无限的发展机会。“之前,我认为中国的市场已经饱和。参加这次交流学习后,发现在这里还有无限的商业机会。”带队老师马慧莹高度肯定本次参访的日程安排,期待中新两国青年未来可以共同开展创业计划。